close

|獨立女子圖鑑|

image


LV1:經濟獨立(物質)

渺渺讀的是文科,出社會之後,
她在職海中找到一份不甚喜歡但也不討厭的媒體業工作,
渺渺從早上九點開始,常常到了晚上十點才能回家,
並且沒有加班費。

勞基法是假的,自尊是假的,生存才是真的。
所以渺渺努力攢錢。
吃的是一碗五十塊的陽春麵,
穿的是一件一百五的淘寶衣服。
住的是一個月五千塊的三坪小房間,

後來,渺渺終於能搬到有獨立衛浴的、大一點的房間,
偶爾也會與朋友吃一頓三百五十元的牛排。
她開始敢告訴老闆,今天晚上我有事,我不加班,
戶頭裡有點錢,就是有了底氣。

第一次,她感覺到自己些許獨立了。



LV2:思想獨立(精神)

渺渺其實很愛看書,從大學開始就是。
她的娛樂就是到圖書館坐上一整天,
直到落日餘暉染黃她的臉,她才慢慢踏著夜色回家。

以前她看的是言情小說,
第一喜歡穿越劇情,第二喜歡霸氣總裁。
後來她看職場菜鳥如何明哲保身、35歲要學會的33件事,
再後來她看心理學和哲學,阿德勒、榮格、尼采。

她感覺自己被許多知識注滿,
看待事情的時候她會跟別人說出一些不一樣的觀點,
像是有一次跟朋友看延禧攻略的時候,
她說袁春望自卑與自信ㄧ體,愛與恨一體。

渺渺不再會被別人說的話綑綁,
每個人的世界源於自己的視角出發,
沒有誰真正中立或自由。

她感覺自己確實比較獨立了。



LV3:情緒獨立(情緒)

渺渺小時候是那種很乖的女生,
大家說什麼她就無條件接受,
大家說她脾氣很好,渺渺也一直這麼以為。

認為自己經濟獨立和思想獨立後,
渺渺的銳氣顯示出來了,
她覺得自己有資格說些世界不愛聽的話了,
做一些世界不要她做的事了。

渺渺覺得過去的自己是無知的,
現在她不一樣了。

後來顛顛頗頗,粗礪摩擦後,
渺渺知道了,
真正的獨立自主不用顯示於外,不用尖銳,不用刻意,
而是收在內裡的,自然而柔和地透出光。

能夠以小草的身姿抵禦狂風暴雨,
能夠昂揚也能彎折,能折腰但不會折斷。
情緒還是會來,但渺渺會把她安置好,
不讓它傷人,也不讓它傷己。

獨立一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渺渺想。



LV4:人格獨立(自我)

有時候渺渺感覺自己太在意這個外界了。

她活到現在一直在做的事情,
好像就是在給外界的人事物交代,
上學、上班、準時微笑、親切談話,
像是設計模板一樣,套用規格,適用於世界的格式。

在很後來,渺渺才思考自己是誰、想要什麼?
那些是外界並不希望你提出的問題,那像是一種威脅。

她能夠存活了、能夠思考了、能夠理性與感性平衡了,然後呢?
渺渺是誰呢?想要做些什麼呢?
她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想。

有時候,別人給了什麼,我們會順勢接下來,
然後為那些事物安上一些名,給一些理由,
最後誤以為那些就是我們自己想要的。

渺渺開始轉客體為主,
她不去想「『這東西』對我有什麼好處」,
而是「『我』想要什麼,所以需要什麼東西」,
很困難——主動總是比被動困難多了。
但是,主動才是真正擁有決定權的。

渺渺覺得自己獨立了,自己是自己了,
自己就是一個宇宙一個星系。



LV5:人際獨立(別人)

獨立是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,不需要他人嗎?
不,獨立是可以自己完成很多事,但有其他人也很好。
渺渺到了後來才知道這件事。

很長一段時間,渺渺不去依賴任何人,
她可以一個人吃飯、一個人看電影、一個人度過寂寞,
渺渺獨立,渺渺不怕一個人。

後來她才發覺,她不是不怕一個人,而是不敢擁有一群人。
渺渺是一個關起來的房間,可以獨立存在,卻也沒人能進來。
秉持著一把名為獨立的刀,砍斷了所有外界的藤。
壞草是要除的,但不能把好苗也摘掉。

真正的獨立是保有己身,也接納所有其他來往。
獨立是不會過度依賴,像是沒了氧氣就會毀壞似的依賴。
獨立是不會過度隔絕,像是一觸病毒就會暴斃似的隔絕。
獨立是剛剛好。
是一顆顆星球,有自己的軌道,卻又保持適當的距離地互相吸引、交會。

渺渺不用怕人來人往,只要她篤定了自己是渺渺,
她就不怕誰能帶走她一寸,也不怕誰會多給她一毫。



LV6:處事獨立(世界)

如果渺渺曾經被世界傷害過,
ㄧ定是因為他們還沒有互相理解吧?

從理解自己、從別人之後,渺渺試著去理解整個世界。
沒有人能遺世而獨立的。

嘿,世界,
你其實一直在等我吧,
等我理解你,等我正視你,
等我看見你的鞭子背後有糖,
等我了解每個人有相似的痛苦和成長脈絡,
等我獨立並且站起來,跟你比肩相當,
非常優雅而一派輕鬆地,向你微笑點頭。

 

出處:Instagram  rolling。柔

 

arrow
arrow

    F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